Background

漫步大甲

大甲是臺灣芋頭的故鄉、腳踏車生產之重鎮,亦為臺灣十大觀光小城之一,每年農曆三月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遶境活動更是全球宗教三大盛事之一;除了傳統信仰及芋頭,大甲還有許多值得漫步探訪的美食景點,不要錯過。

Post Image
鎮瀾宮

大甲區鎮瀾宮為全臺最知名的媽祖廟之一,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全年香火鼎盛、信徒絡繹不絕,加上每年農曆三月舉辦的遶境出巡,已是世界級的宗教盛事,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參與,是大甲最具代表性的景點,鎮瀾宮的紫羅蘭翡翠媽祖和地下一樓媽祖文化館中的黃金媽祖更是鎮殿之寶,現在媽祖更被列為臺中三寶之一,成為臺中旅遊的必遊景點。

鎮瀾宮官方網站
Post Image
文昌祠

大甲文昌祠又稱大甲文昌宮,原為義塾,正殿主祀文昌帝君,創建於光緒十三年(1887),由原大甲鄉紳捐銀興建,設義塾於左右兩廂房,為當地崇揚文教之地。大甲文昌祠無論由歷史或建築的角度觀察,都是一座極具價值的重要文化資產,文昌祠為三開間、兩進、兩廊帶左右護龍之四合院祠宇建築,前埕寬敞遼闊,第一進山門為檐廊形式,三段燕尾翹脊,筒瓦屋面為清領時期之典型祠廟型制,可稱為書院與廟宇之複合建築。

更多介紹
Post Image
鐵砧山風景特定區

因形似鐵砧而得名,昔日為軍事重地,現已成為旅遊景點的好地方。 鐵砧山的景點有劍井-傳說因鄭成功以劍插地而得甘泉,故得此名;忠烈祠-用以紀念為國抗戰而捐軀的英雄;延平郡王像-位於觀海樓右方,塑像巍峨莊嚴高達15公尺。

官方網站
Post Image
向日葵農場

一處結合農漁業在地特色共同創造的休閒園區之一,它沒有一般遊樂園的豪華造景、也沒有隔閡的牆垣,這裡有的是純樸的風情、自然的泥土與陽光,輕鬆體驗大甲農村風貌,「向日葵農場」結合具大甲在地文化特色的藺草、農特產、大甲芋、海濱生態、親自體驗及創作DIY,還有多樣化的活動安排,在俏皮的「諸事歡喜」和「豬你快樂」提字中,變身成古樸的空間;而向日葵形狀的陶鈴與可愛的向日葵娃娃正對著遊客笑瞇瞇,若你想幫它換上新裝,可以向櫃檯報名彩繪DIY,一系列創意體驗行程,是許多機關團體休閒的好地方。

官方網站
Post Image
林氏貞孝坊

豎立於臺灣臺中大甲的清代貞節牌坊。該牌坊乃為表彰淡水廳大甲街地方人士余榮長之妻林春娘(文獻多記為「春娘」,而「娘」字為舊時對單名婦女之通稱,故其人原名應為「林春」,而櫟社詩人蔡子昭所撰碑記即寫有「諱春」二字[1])之貞孝事蹟,而興建於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之紀念性建築物。此牌坊經中華民國內政部指定為臺中縣三級古蹟,林春娘在當地除貞孝事蹟外更有禱雨事蹟,並被當地居民奉為「貞節媽」,還有神像供奉於大甲鎮瀾宮之內,成為「大甲三神」之一。

更多介紹
Post Image
金華山媽祖文物館

金華山媽祖文物館,館內所有珍藏文物都是「媽祖博士」董振雄先生個人珍藏。董振雄先生為媽祖服務超過半世紀,在兩岸間往返研究媽祖文化,只要關於媽祖的各式史料文物,都會妥善保存珍藏,也因此獲得「媽祖達人」、「媽祖通」等稱號,將這些多年的私人收藏與眾人分享,弘揚媽祖精神,傳承媽祖文化。

官方網站